张建光、陆志刚——忆陈天培教授

浏览次数: 942 发布时间: 2020-12-11 15:00:35

 1979年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与实验动物相关的工作是血清动物室,这个科室很有意思,组成很 “杂”。有普通动物饲养组,纯种动物饲养组,马匹免疫组,血清生产组(做血清破伤风抗毒素制剂),人胎盘制剂生产组,抗AB试剂组,同位素试剂组,这么多不同行业的生产小组组成了血清动物室。当时对纯种动物饲养管理很好奇,这个组有些神秘。几年以后才知道,这个组是由陈天培教授领衔,研究饲养纯种无菌动物和研制饲养该种动物的无菌隔离器。(张建光)

      当时的上海生研所党委书记、所长骊奕昌从生物制品行业的大趋势,高瞻远瞩从各大院所和单位吸收了一批专家学者,陈天培教授是其中之一。陈天培教授原是松江医院的外科医生,号称一把刀,技术一流,转入实验动物行业从零开始新的长征。当初条件很简陋,人员不足。八十年代初,中国实验动物质量控制仍处于初级阶段,卫生部公派陈天培教授前往世界卫生组织实验动物协作中心,英国医学科学委员会实验动物中心学习实验动物管理,质量检测等一系列课程。回国后陈天培教授从华师大招来潘振业、王汉荣,从复旦大学招来了马东林、周勇,还有黄碧星、李建平、俞康敏等一批新生力量又逐步建立了遗传实验室、病毒实验室、细菌实验室、病理实验室等。至1985年聚集了一批人才,奠定了上海生研所实验动物中心的发展基础,同时创建了卫生部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张建光)

      学成归国后,陈天培教授首先承接了国家科委塑料薄膜隔离器的科研科题,开始了隔离器研制和无菌动物培育的过程,由于进口原料价格昂贵,陈教授决定一切原料走国产化道路。空气滤材经过反复测试,数种滤材中,最终选择了上海第一制毡厂生产的PP-K2无纺布作为首选滤材。当时国内无适合制作隔离器塑料薄膜的材料,陈教授与上生所的高分材料专家洪教授合作,反复试验,调整配方,终获成功,并由上海第一塑料厂批量生产、供给。隔离器的其它配件,如蝶式,筒式进出风过滤器,浸泡渡槽,传递仓,隔离器内外架子,均由上生所工程部制作。先后设计、制作了:大、中、小,手术,鸡,兔,豚鼠等各型隔离器,为实验动物生物净化奠定了物质基础。制定了隔离器操作细则,开办了隔离器学习班,为全国培训了数百名实验动物生物净化技术骨干。隔离器研制成功,圆满完成了国家科委的课题,并获得国家科研成果奖。1982年,陈天培教授的导师,英国实验动物中心Trexler教授来华访问、讲学交流时,对陈教授研制的塑料薄膜隔离大加赞赏,特别是对无纺布滤材的选择优于英方玻璃纤维滤材作了充分肯定。陈天培教授除了研制隔离器和培育无菌动物外,还将在英国Festing教授处学到的近交系小鼠下颌骨测定法在国内推广应用。(陆志刚)

      陈天培担任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不仅仅注重体系建设,在建立实验室,完善实验室动物支持条件的同时,更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我记得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日,在一间小会议室内挤满了人。学习的内容很多,有各实验室的结题小结,与兄弟单位合作的课题进展,国内外实验动物的新进展,国家对实验动物的相关政策文件等,学习氛围浓厚。我第一次知道“木桶原理”就是陈天培教授在小会议室内讲的,他把实验动物比作那块最短木板,生物制品行业比作木桶,强调了实验动物在生物制品行业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也是在那间小会议室,我从一个实验动物的门外汉逐步了解了实验动物这门科学,学到了许多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海生研所是实验动物中心的黄埔军校啊)(张建光)

      陈天培教授与刘连生、王楠田、皇甫在等老专家积极与兄弟单位建立交流机制,与全国六大生研所建立了每年实验动物交流会,与上海、北京的老专家们如:上海的程鸿、邱志芳、漆畹生、尹松林、刘瑞三、何新桥,北京的孙靖、钟品仁经常联系和交流,共同为推动我国的实验动物事业而出谋划策。这些老前辈对我国实验动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年程鸿老师总是骑着小电驴到处跑,邱志芳老师总是打扮得像个海外华侨)(张建光)


      2003年,我又回到了上海生研所实验动物中心,有幸和陈天培教授在同一办公室(时陈教授退休回聘),离开实验动物行业十几年后再回到这行业,工作上确实有些生疏。这时,陈教授发挥他良师特长,不断给我鼓励和支持,不断推出他的想法,及时把国外一些新的资料翻译后给我看。后来动物中心搬迁到奉贤并建起了清洁级饲养房,陈天培、刘连生、皇甫在、王楠田等都前后去过,老前辈们参观了新建的动物房后,对自己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能兴旺发达感到欣慰。(张建光)

      陈天培教授平时平易近人,所以他担任动物中心主任时,大家都称他为陈医生,感觉很亲切。同时他的科学品德也非常高尚。有一次,我与陈教授闲聊时,他讲起以前工作中犯了一个错误,我当时一愣,就讲工作中犯个错误是正常的,没什么大不了啊。但他讲,当时对错误不认识,结果还错怪了一些同志,后来知道真相后,知道错怪了同志,心里很内疚,一直感到不安,所以要跟我聊一聊,一吐为快。其实,我是知道这件事情的,因为当时的局限性,犯个错误也没什么,而且当时一批老专家都在,大家也这么认为,不过只有陈教授与我谈起此事感到内疚。这就是一个正直科学家的胸怀,心中无私啊!(张建光)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陈教授过世后,上海生研所所办在节日会派人去陈教授家慰问。一次他们去慰问陈教授夫人陆医生,说起陈教授对实验动物的贡献,还说为上海所培养了一批学生。陆医生当场反驳说:不对,陈天培在上海生物所只有一个学生。上生所去的人问她是谁?陆医生讲:张建光。他们告诉我后,我真感到荣幸。能做陈天培教授的学生真是三生有幸啊!(张建光)




 

  前排左起,陈医生,Rowsell, 林熹,王楠田;

后排左起,程鸿,钱开明,丁正梁,王志荣

(照片由徐平提供)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