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派员探访何新桥教授

浏览次数: 1143 发布时间: 2020-12-11 15:00:10

2020年6月4日下午,受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及理事长陈学进教授的委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教授、副秘书长闫明霞等同志一道走访探望了何新桥教授。吴宝金教授耐心询问了何教授的健康状况,代表学会感谢老一辈专家对上海实验动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们的精神、智慧、成果和经验都是实验动物建设与发展史上的宝贵财富,需要不断的传承和发扬。何教授对学会后辈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与大家促膝长谈,一同回顾了上海实验动物的发展历史和自己的奋斗历程。


何教授抚今追昔,对自己从事实验动物工作的往事如数家珍。他于1957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学习,期间上海实验动物领域的老前辈刘瑞三先生曾亲自为其教授《畜牧学》课程;1960年保送本校动物生态方向的研究生,师从朗所教授从事鼠螨方面的工作;毕业后在大连工作一年,随后主动请缨去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草原鼠类化学及微生物防治,并担任该所副所长多年;1987年,调任中科院上海分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在SPF级实验大、小鼠培育,高原兔鼠、中国地区野生小鼠实验动物化及实验动物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1993年起担任上海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兼法人(馆长为谈家桢先生)至1998年;后任上海市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组长至2014年底,指导、参与了多个上海市实验动物科学发展五年规划。

何教授一生与鼠结缘,对在中科院上海实验动物中心饲养SPF大、小鼠的经历倍感骄傲。当时,上海实验动物中心的SPF动物楼初步建成,但建设质量和建筑规划不符合动物饲养要求,大、小鼠饲养过程反复出现污染。何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虚心向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同志学习国外的先进做法,充分调研并整改可能带来交叉污染的不合理建筑布局,亲自参与动物屏障的清洁、消毒及饲养工作,培训动物设施建设、管理及动物饲育方面的专业人才,最终培育出符合要求的大、小鼠,为上海市生物制品生产及华东地区高水平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支撑,为我国实验动物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何教授至今仍感念当时一起工作的老同事,如洪慕祁、张雅芳、金枚蕾、邢正弘、高诚等同志。

何教授时刻牵系实验动物事业的发展,十分关心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的工作,对国内实验动物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最后,何新桥先生叮嘱和勉励实验动物行业的后辈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学好外语,必须对标国际最新标准,注重与国际同行间的交流学习;二是要沉下心来,深入一线,钻研实验动物饲养管理的关键问题。唯有如此才能饲育出质量合格的实验动物,做好科研服务工作。



鉴于先生对实验动物工作的重要贡献,2016年,何新桥教授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颁发的“终身贡献奖”。



(尤渊、闫明霞供稿)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