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负责同志探望行业前辈漆畹生先生

浏览次数: 680 发布时间: 2020-12-11 14:59:34

2020年529日上午,受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和理事长陈学进委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理事富群华和陈国元三位同志,前往徐汇区中山南二路寓所看望87岁高龄的漆畹生教授。 



漆先生对大家的到来十分高兴和欢迎。先生体力稍差,但记忆力强、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回忆了自己1956年毕业于北大医学院医学系,毕业后在北京同仁医院做外科医生,因对攻克肿瘤有着强烈的愿望,1958年被组织上调到上海肿瘤医院从事肿瘤病理工作,并参与了肿瘤研究所的创办,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1970年因为声援刘少奇同志被迫害劳动改造8年,1978年平反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及农工民主党,1994年从上海市肿瘤研究所退休。

交谈中,漆先生回顾了当年参与我国第一个实验动物科技期刊《上海实验动物科学》的创办和早期发展过程,介绍了80年代参与全国实验动物科技工作会议以及参与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成立时的一些情况,还分享了许多他和一些业界前辈和同仁的交往故事。漆先生作为业界很多重要事件的参与人和见证者,他的介绍让大家受益匪浅。漆先生很早就认识到实验动物“金标准”的价值,大力宣传实验动物的重要性,他认为实验动物学要从边缘化的小学科发展成为一门学科有三个必要条件:1、建立行业组织、2、能培养专业人才、3、创办专业杂志,这也一直是他身体力行努力的方向和工作。

此外,漆先生对实验动物近年来的行业发展感到欣慰,建议实验动物行业要适应时代变革,充分利用商品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充分拓展科技工作,并勉励广大从业人员注意“义和利”的关系,保证合理合法获“利”的同时,要把事业发展的“义”永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最后漆先生对自己的毕生事业和生活状态表示满意,感谢学会的关心,并在带去的1983年总第一期《上海畜牧兽医通讯-实验动物科学专辑》(《上海实验动物科学》和《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的前身)上签名留念,还向学会同志赠送了他自己亲手汇编的文集、参政议政的提案及部分照片等宝贵资料。



   漆先生为促进上海乃至全国的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贡献颇多,曾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2年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终身贡献奖。退休后勤耕不辍,醉心民主政治方面的研究,一直在徐汇区政协从事参政议政工作。实验动物学会同仁衷心祝愿先生健康安乐,并要继续学习他的事业心和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



漆先生向学会赠送的部分书籍资料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