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代表拜访刘全海教授

浏览次数: 652 发布时间: 2022-10-27 18:53:39

2022年10月20日下午,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研究员、理事周光兴教授、及理事孙强研究员三位代表驱车数十公里到嘉定区安亭镇,拜望了实验动物学界的前辈刘全海教授。刘全海教授是上海实验动物届早期的代表人物之一,曾经在1982年至1986年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比较医学系徐兆光教授的实验室进修学习了三年,是第一届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对药理学领域内的实验动物规范化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合影.jpg

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代表与刘全海教授合影留念

刘全海教授虽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得知大家的到来,早早地就在家门口守候。在刘老师的住所,学会代表们向刘教授献上了鲜花,感谢刘教授对上海乃至中国实验动物发展作出的贡献。刘老师十分开心,并特地准备了香浓的咖啡欢迎大家的到来。在交流过程中,刘教授简单介绍了当年去美国学习实验动物的情况,也谈到了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在实验动物领域的部分工作,以及退休后对实验动物领域的关注。尽管刘教授记忆力明显衰退,但和代表们的对话交流还比较顺畅,尤其对当年共事过的老前辈们念念不忘,反复多次提到徐兆光教授、刘瑞三教授、陈天培教授及舒家模教授等。看到刘教授的身体状态以及实验动物事业在刘教授身上的印记,同行的几位学会代表都十分感慨。考虑到刘老师的身体状况,拜访活动只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临近告别,刘全海教授再次感谢上海实验动物学会的关心。学会代表们希望刘老注意身体,保持健康,安享晚年。

刘老师近照.jpg

刘全海教授近照

(尤渊供稿、吴宝金审核)

 

 

实验动物人物刘全海教授介绍

刘全海,江苏镇江人,1942年5月出生,196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药理室主任;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专家,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应用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制药工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迄今国内外授权的发明专利超过50项,发表论文6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超过20名。拥有超过40年药理研究工作经验:涉及抗肿瘤、心血管、免疫、单抗、实验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曾主持起草国家医药管理局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管理细则。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等多项资助。曾主持并参与多项1类新药和仿制药的临床前药效和长期毒性试验。主持创新药研发,成功获得2项1类新药临床批件, 2项2类中药临床批件。

与实验动物的缘起

1981年10月4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比较医学系主任、美国福利和卫生部顾问、美国约翰·霍布金大学教授、国际实验动物科学界的著名学者徐兆光博士抵上海访问,受到上海市实验动物科学方面的科技工作者、畜牧兽医科学、医学科学以及生物科学方面的实验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1982年11月刘全海老师便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比较医学系学习和工作。刘全海老师在工作期间引荐并输送了一批中国实验动物工作者去美国工作进修。为了中国实验动物的发展于1986年回到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继续工作。

1987年4月14日,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于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全国各省市正式代表150余人,列席代表百余人。大会听取了筹备工作报告并通过了学会章程,选出了理事84人。随即举行第一次理事会,确定常务理事23人,选举钱信忠为理事长,卢跃增、刘瑞三、钟品仁3人为副理事长,方喜业为秘书长。分设了学术、宣传普及及咨询、编辑、教育4个工作委员会。刘全海老师作为上海代表的一员,与刘瑞三、陈天培、漆畹生一起进入常务理事会。之后主持起草国家医药管理局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管理细则。1988年《实验动物管理条例》颁布,成为我国实验动物科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应用人工饲育的、遗传背景明确清楚且携带病原微生物得到控制的实验动物开展科学研究成为动物实验的标准要求。

                                                                                        (刘珉宇  供稿)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