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动物模型与生物安全理论与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1045 发布时间: 2022-10-25 15:28:32

011.png

2022年10月17-21日,由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动物实验生物安全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新发再现传染病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上海鸣励实验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纽珑生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申美空气洁净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22年“动物模型与生物安全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国家继续教育线上培训班顺利召开和落幕。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教授莅临会议并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围绕实验动物模型研究及其在人类疾病中的应用、实验动物病原微生物监控、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风险评估、以及新冠等新发及重要传染病的临床诊断、救治和科学研究的生物安全需求,面向各单位动物实验人员、实验室检验检测人员、生物安全实验管理人员、设施设备维护人员等,开展动物实验及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和防控的理论研究和技术进展等方面的培训。其中实验动物与生物安全问题是本次讨论的重点之一。来自全国的200多位实验动物行业从业人员、动物模型研究与生物安全管理与技术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

10月17日的专家论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秦川教授讲解了感染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与应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报告了新冠病毒变迁和临床应对。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伙伴关系与联合国改革协调员宋允孚教授讲授了厚植家国情怀、参与全球治理—从抗击新冠疫情探讨全球治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瞿涤教授报告了生物安全实验室风险评估。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范春主任汇报上海实验动物保障平台建设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作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沈银忠教授讲解了新冠病毒感染药物治疗进展。中科院昆明动物研宄所郑永唐研究员作新冠病毒感染动物模型及在药物活性评价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建革教授讲解了动物模型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蔡启良研究员报告了一种广谱抗病毒靶向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周斌研究员讲解了双重组酶遗传学技术在转基因小鼠中的开发和应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龙钢研究员报告了病毒感染小动物模型与宿主屏障。  

10月18日的学术讲座,复旦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丁玉强教授、苏州大学周正宇教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许国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王朝霞研究员、上海青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琪总裁、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善泽研究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周晓辉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高郑润青年研究员均就实验动物、动物模型及其应用做了精彩报告。

10月19日医科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建华研究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易志刚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赵凌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应天雷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于士颜研究员、海军军医大学赵平教授、中疾控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沈玉娟研究员就新发传染病及感染免疫相关最新进展做了详细报告。

10月20日中山大学钱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华松研究员、天津昌特净化科技有限公司王栋研究员、医科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邓巍研究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王君玮研究员围绕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应用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并由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赵勇高级兽医师、围绕实验动物与生物安全问题进行了学术沙龙。

最后,10月21日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实验动物部周晓辉研究员、李峰副研究员、李顺副研究员及秦波音高级兽医师等分别作了实验动物理论及进展、动物实验平台管理与技能培训等内容讲座。

在专家报告就实验动物模型与生物安全中多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的基础上,与会学员积极参与了相关学术问题的讨论。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实验动物领域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参会人员对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管理的能力,对人类重要疾病的动物模型研究前沿的认识,以及动物实验的操作技能;加强了相关单位在生命医药基础研究、疫苗和药物等研发过程中的技术水平以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上海及全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

            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