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沙龙研讨会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换届”顺利落幕

浏览次数: 260 发布时间: 2023-12-15 08:44:48

2023年12月1日,由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沙龙研讨会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在英崴沃(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落幕。本次会议围绕“国际期刊因动物福利撤稿案例”和“实验动物良好环境控制”等方向对动物的福利伦理进行探讨交流,并进行了新一届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的换届仪式。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

图片

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吴宝金教授代表学会为会议开幕致辞,对各位专委会成员以及行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新一届的专委会做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科普宣传,平衡好动物实验科研获益与福利伦理的关系,促进行业的发展。会议由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明主持,并为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图片

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编辑部负责人张俊彦老师首先分享了题为“从国内外期刊撤稿案例看动物实验伦理规范要点”的报告。张老师摘取近年来国际和国内因动物福利伦理问题导致的撤稿或科技伦理问题,指出我国期刊在动物实验伦理方面的重视程度和国际期刊还有较大差距,学者在进行实验设计和发表论文时应加强与国际标准接轨,避免因实验设计不当引起的动物福利问题从而导致的文章撤稿。

图片

Konvekta中国区首席代表张振天进行了“实验动物五大基础福利之一环境控制”的报告。张振天从动物的一级、二级环境对动物实验的影响引出稳定的设施环境温湿度的重要性,并对HVAC如何进行精确稳定的控制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展示了Konvekta系统在国内多个代表性项目案例中稳定的温湿度控制和优异的节能效果,并从工程施工要求、技术特点、以及造价成本方面,比较了Konvekta系统和溶液空调、传统HVAC的差异。

图片

本次沙龙研讨会受到了参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会议报告选题和内容新颖、会议气氛热烈、听众互动活跃。报告精彩的内容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并积极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英崴沃生物总经理黎明在会议总结时,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期望本届专委会不负所托,做好动物福利伦理的宣传科普和学术交流工作,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