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881 发布时间: 2020-01-10 00:00:00

2020年18日下午,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隆重召开。来自上海市高等院校、医院、企业等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共计300余人出席年会,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学进教授代表学会致欢迎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教授主持年会。


  

 




复旦大学丁玉强教授做了《中枢5羟色胺与抑郁症》年会特邀学术报告。抑郁症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抑郁为主要症状的一组心境障碍或情感性障碍。丁教授的工作和报告主要集中于抑郁症的遗传易感性研究,通过实验证实了抑郁症患者多伴有5-羟色胺含量下降,揭示了5-羟色胺在抑郁症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并重点强调了实验动物疾病模型在该研究中的重要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徐天乐教授的特邀报告《酸敏感离子通道:镇痛与神经保护新靶标》,则分享了敏感离子通道与疼痛发生发展之间关系的科研成果。离子通道作为细胞接受外界信号的感受器,其功能受上膜和内吞机制的共同调控。徐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组织酸化和炎症因子堆积是导致慢性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并证实经典炎症因子5-HT能够特异增强ASIC3通道的持续激活,为炎性慢性痛治疗提供了新途径。两位教授的特邀报告深入浅出,令参会的各位会员受益匪浅,体现了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学术引领”的办会宗旨。


陈学进理事长从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化管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认真办好学术杂志,积极做好学术宣贯等方面,对学会2019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和报告。同时,陈学进理事长对新时期学会工作做了布置和展望,希望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贯彻实施国家十三五实验动物科学发展规划,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程为重点,发挥学会在实验动物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为上海实验动物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借举办年会之际,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教授主持会议。理事会上,陈学进理事长充分肯定了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商定了学会负责人的具体工作分工,并为全体理事颁发聘书。副理事长李垚介绍了会员申请的情况,会议审议通过70名新会员。与会理事建言献策,对学会网站建设,会员服务,学术活动开展,以及学会宣传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同时各专业委员会也汇报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在新的一年,理事会将继续发挥应有职能,积极推动学会的发展,服务于广大会员,致力推动行业发展。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