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首家实验动物机构通过CNAS认可现场评审

浏览次数: 1236 发布时间: 2018-03-29 00:00:00

     2018年1月24日至26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在昆明首次开展了实验动物机构认可现场评审。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作为全国首家申请实验动物机构认可的单位,通过了现场评审。

 

     CNAS副秘书长宋桂兰出席了现场评审启动会。她在致辞中指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实验室认可作为认可的重要门类,是国际通用的对实验室进行能力评价的方式。目前,100多个国家已经建立了实验室认可制度,占据了世界经济总量的95%以上。我国已认可的实验室达8800多家,涵盖了纺织、电子电器、建工建材、轨道交通、医学、司法鉴定等各个领域。实验动物机构认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项特有认可制度。下一步,CNAS还将完善自身组织机构,成立实验动物机构专业委员会,依托国内实验动物领域的顶级专家队伍,确保实验动物机构认可制度的权威性、公正性。

 

       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张红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云南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工作步入了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管理轨道,但在社会化、产业化、规范化生产和使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昆明动物研究所通过认可后,将有效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引领带动云南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发展,从而为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昆明市科技局副局长付思华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动物机构首家认可评审选择在昆明动物研究所,我们深感荣幸。实验动物产业对昆明生物医药及云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昆明生物医药日新月异的发展,实验动物相关工作越来越重要,急需提升实验动物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在此背景下,昆明动物研究所申请实验动物机构认可,将迎来发新时期发展的新机遇,推进我市实验动物产业的发展。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材料和支撑条件,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生物来源。实验动物质量将影响着科技研发数据的质量。如何规范、有效、合情合规地饲养和使用实验动物,提高科研数据的质量,从而为科研提供良好的基础,这是CNAS开展实验动物认可的初衷。

 

      CNAS从2013起,开始研发实验动物认可制度,2014年,国家标准委发布了GB/T 27416《实验动物机构质量和能力的通用要求》,CNAS是第一起草单位。依据该标准,CNAS发布了实验动物相关认可体系文件,建立了我国实验动物饲养和使用机构的认可制度,并于2017年正式实施该认可制度。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