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实验动物科研团队肺癌研究最新成果发表于《Cancer Research》”

浏览次数: 1142 发布时间: 2017-11-29 00:00:00

 

2017年“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实验动物科研团队肺癌研究最新成果发表于《Cancer Research》”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姚明研究组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何祥火研究组合作发表了题为“MetaLnc9 Facilitates Lung Cancer Metastasis via a PGK1-Activated AKT/mTOR Pathway”的研究论文(分别为文章的通讯作者),首次发现长链非编码RNA MetaLnc9在肺癌转移过程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表明MetaLnc9是新的肺癌细胞转移调控因子和潜在的治疗靶点。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肿瘤研究领域权威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第一作者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余涛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赵莹珺副研究员。

随着RNA测序技术的发展,成千上万种非编码转录本被发现存在于基因组中,过去认为这些非编码RNA是“进化上的垃圾”,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非编码RNA在发育和疾病中起重要作用。实验动物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通过小鼠体内多次循环筛选成功建立了遗传背景相似,但细胞转移潜能不同的肺癌动物模型和相应的细胞系。该研究中,为了找到与非小细胞肺癌(NSCLC)转移相关的LncRNA,利用该高低转移潜能的肺癌细胞系中进行了LncRNA表达谱芯片检测。余涛等人发现MetaLnc9在高转移细胞系SPC-A-1sci中表达显著上调,在73对肺癌临床样本检测和对TCGA数据库464对临床样本分析中,发现高表达MetaLnc9与肺癌的TNM分期、肺癌转移及预后成正相关;在功能实验上,发现MetaLnc9可以促进肺癌细胞的体外体内迁移和侵袭转移能力;在分子机制的研究中,MetaLnc9与糖酵解激酶PGK1相互作用并阻止其在肺癌细胞中的泛素化,导致致癌AKT / mTOR信号通路的激活。 MetaLnc9还与P54nrb / NonONONO)相互作用,以帮助介导CRTC的活化,CRTC是转录因子CREB的共同激活因子,加强了转移的正反馈环。这些研究表明MetaLnc9是新的肺癌细胞转移调控因子,有可能在肺癌预防和治疗中起到关键作用。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实验动物研究团队(实验病理学研究组)近年来立足于肿瘤动物模型的建立,特别是肺癌转移模型体内筛选,建立了系列肿瘤动物模型。在此基础上,采用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等研究方法,对肺癌转移的功能和分子机制在分子、细胞、动物、临床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多个肺癌转移相关的新基因和新蛋白,特别在非编码RNA的研究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实验动物研究团队人员结构合理,研究平台先进,研究目标明确,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其它基金3项,作为骨干参与科技部“973”、传染病重大专项等课题多项,主要成果发表在Cancer ResearchOncogeneMolecular Cancer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等国际主流杂志上。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