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伦理福利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1621 发布时间: 2021-11-05 22:07:27

2021年10月29日,由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伦理福利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会议在上海好望角大酒店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活动采取现场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150多名上海市内外的学者、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实验动物设施管理人员等参会。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金研究员代表学会致辞,强调了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对于动物实验相关科研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吸收国内外经验,并针对我国国情开展相关工作。本次活动由伦理福利专业委员会委员、英崴沃(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主持。

1_001.jpg

2_001.jpg

研讨会上,上海吉辉实验动物饲养有限公司CEO兼科学总监徐平研究员做了“实验动物结果的基础保障”的报告。徐平研究员根据数十年实验动物饲养管理的实际经验,结合详实的案例和国内外文献,梳理总结了实验动物遗传质量控制、病原微生物控制、饲养环境控制等因素对科研结果的重要影响和对动物伦理福利的保障作用。

3_001.jpg

中国实验动物伦理福利领域的知名专家、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孙德明教授,在线做了“国内外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与监管”的报告。孙教授系统介绍了国际上有关实验动物立法的现状,比较不同国家对动物福利的管理理念和原则,以及国内和国外实验动物伦理审查的异同点及监管要求,并简要宣贯了中国实验动物福利新国标的核心内容。

4_001.jpg

迪哲医药有限公司IACUC主席卢晓博士针对目前国内实验动物麻醉、镇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常见麻醉与镇痛药管理及使用”的报告。卢博士介绍了常用麻醉药的种类、作用原理、疼痛级别的分类和镇痛药在不同动物种属上的使用,并针对国内麻醉药管制、不易获取的情况,交流了非管制类麻醉药的联合用药和配伍的使用经验。

5_001.jpg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积极提问,就各自实际工作中的困惑、经验和心得等进行了广泛和深入交流。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宣传了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的理论知识,促进了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伦理福利法规的贯彻执行,有利于开展有中国特色的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工作。

6_001.jpg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