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动物模型与生物安全研讨会暨国家继续教育 线上培训班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1663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04:42

为促进实验动物领域的学术交流,提升实验动物模型研究及动物实验相关的生物安全管理、防护技术水平和质量,2021年9月8-12日,动物模型与生物安全研讨会暨国家继续教育线上培训班顺利召开和落幕。本次生物安全培训班针对国家生物安全法、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实验动物病原微生物监控、实验动物模型研究及其在传染病中的应用,以及新发及重要传染病的临床诊断、救治和科学研究的生物安全需求,面向各单位动物实验人员、实验室检验检测人员、生物安全实验管理人员、设施设备维护人员等,开展动物实验及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和防控的理论研究和技术进展等方面的培训。其中动物实验生物安全是本次讨论的重点之一。会议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动物实验生物安全委员会、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办,来自全国的180多位动物设施、动物模型与生物安全等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

 9月8日的会上,中国CDC实验室管理处赵赤鸿处长深入解读了《生物安全法》与国务院424号令解读,复旦大学瞿涤研究员剖析了新形势下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实践。复旦大学谢幼华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于士颜研究员分别作了新冠疫苗研究进展和小鼠模型在宿主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陈鸿军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动物病原微生物监控,上海市卫监所专家解读了生物安全法与生物安全实验室监管实践。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赵勇高级工程师分析并详细讲解了实验动物管理中的生物安全问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周晓辉研究员从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使用者角度谈了对《生物安全法》的认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杨玉琴高级兽医师报告了常规实验动物设施管理中的生物安全问题。

9月9日会议围绕实验动物管理、认可与标准化主题,由国家认可委吴孝槐研究员、上海市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高诚研究员、中国食药检定所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贺争鸣研究员及医科院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作了精彩的报告。9月10日会议围绕动物模型、感染免疫与传染病防控,由香港大学陈鸿霖教授、上海巴斯德所崔杰研究员、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张小楠研究员、医科院实验动物研究所鲍琳琳教授介绍了新冠病毒、乙肝病毒等动物模型,以及病毒进化与病毒组研究进展。9月11日围绕生物安全管理与技术,国家认可委王荣研究员、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陆兵研究员、兰州兽医研究所唐江山教授、医科院实验动物研究所邓巍研究员分别就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管理、风险评估和应用作详尽的阐述。最后,9月12日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实验动物部周晓辉研究员、李峰副研究员、李顺副研究员及秦波音高级兽医师等讲解了实验动物理论及进展、动物实验平台管理与技能培训等内容。

此次会议的召开,与会人员对生物安全法,以及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动物在包括新发突发传染病在内的人类重要疾病中的关键角色等多方面形成了共识;会议培训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各相关单位在实验动物模型研究及动物实验相关的生物安全防护要求的认识,加强了生命医药基础研究、疫苗和药物等研发过程中生物安全方面的技术保障能力,从而有可能更好地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乃至全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服务。

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1-09-14




发布

需登录后才可评论

请选择登录类型